Omega.py

Welcome to Omega.py

西西弗

《西西弗神话》是我阅读经历的一个转折点,那是我高中时期。这本书之前,除却文言文,白话文的书籍并不存在阅读障碍,只要有耐心读,作者的思路脉络和深层情感是可以把握一二。然而,《西西弗神话》不同。它让我感受到阅读的痛苦。作者并不是在描述事物,也不是教育读者,他只是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情感。那个时候我并不会读这样类型的书,对于书中的奇言怪语总想探个究竟。结果自然如西西弗一样,书翻了一遍又一遍,但始终不得入门的要领。此外,这本书让我产生了虚无主义的态度。这本书花了很大篇幅来讲述“一切皆为虚无”这个理念,加缪的论述当然不是无懈可击的,不过依然对我萌芽的心灵世界造成了毁灭。从此之后,我无数次地回望西西弗这个意像,思考是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。

西西弗当然是个神话人物。神话可以看作有趣的小故事,也可以当成深刻的人世隐喻。众神惩罚西西弗,要不停地去重复推运巨石上山。这个工作的可怕之处在于,永恒,重复,以及意识。永恒绝灭了希望,重复绝灭了趣味,意识绝灭了自欺,这是当时的人们想到的最痛苦的刑罚。更令人惊悚的是,西西弗的故事像极了人生。人自从出生,就被教育了一套生活逻辑。只要活着,人就要被驱使去工作,去生活。绝大多数的生活是乏味可陈的。最可怕的是我们又可以意识到这种情况。试着想象,假如西西弗是一个机器,他没有自己的意识,那么搬运巨石的惩罚无疑是众神最愚蠢的设计。你无法惩罚一个机器。说到底,世间所有被冠以“罚责”的规定,本质上都是直指人心的。这些惩罚都是试图去侵扰意识的和谐,进而让混乱折磨本心。如果人没有意识,这些惩罚毫无意义。对一块石头宣判死刑,抑或是对一颗大树执行拘禁。这实在是太可笑了。进一步挖掘的是,很多惩罚是创造出来的产物。比如自由这件事,一个国家不给我旅游签证,我觉得我非常的不自由,很伤心。但这世界上很多人从生到死的活动范围,不超过百里。据说,康德自从归隐乡村后,就没有诗和远方。这份痛苦是自欺的,没有规定要人要行万里路读万本书。人们在追求美好的时候,常常利用痛苦作为原动力。因为他们清楚所追求的快乐空无一物,并不能给自己带来解脱。他们行动逻辑就成了,我主动让自己不痛快,然后当我到达某个目的地之后,我就选择与自己和解,恢复到平静的状态。这其中完全是意识的调节,和外在的联系并不大。如果以这个角度来看,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,人懂得利用痛苦。别的动物遇到痛苦,会想法设法的避免,而人却主动制造痛苦,来追求更加美好的事物。痛苦是长期利益的损失,但长期利益又是不是幻像呢?

当下的消费社会常常有类似的情况,我们不停地消费,甚至透支未来。对于我而言,很多东西都是为了虚无的长期利益投资的,比如好的音响是为了更好的挖掘音乐的魅力,但其实我并没有学习音乐以及练习乐器,所以很可能我只是花钱买一个安心。但就是这个消费逻辑,把我困住。我要不停去投资自己,却没有想到,其实自我是自我的创造。


评论

© Omega.py | Powered by LOFTER